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8-02 09:45   来源:“学习强国”安庆学习平台

  2022年以来,安庆市迎江区深入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使思政活动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构筑起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

安庆1.jpg

  项目化推进。迎江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和各中小学党支部书记牵头实施和顶格推进项目,对项目进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出台《迎江区关于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挂牌成立区、校两级思政工作室。

安庆2.jpg

  全员化参与。在全区设立初中和小学2名思政教研员,在13所中小学组建由道德与法治教师、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和全体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思政师资团队,引导其他学科教师在教学中渗透思政育人;立足各行业先进模范、退伍老兵、“五老人员”等打造校外思政兼职教师。

安庆3.jpg

  精细化管理。建立迎江区教体局统筹指导、党办和教研室全面部署、学校创新开展、教师具体实施的思政教育四级联动机制;制定四大类21条具体举措思政课建设任务清单,在连续开展14年的综合学科抽测中新增思政学科,对2所学校开展包括思政教育等内容的教育教学视导。

安庆4.jpg

  地域化融入。将安庆地域文化引入思政课建设,将十四中和华中路三小分别命名为延乔中学和延乔小学,编写包括安庆本地红色资源在内的地方读本《美丽迎江我的家》,组织开展“党史‘六进’活动进校园”“‘红色故事宣讲团’进校园”、缅怀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等主题思政教育活动40余场。(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