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3-03-07 15:07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马鞍山市雨山区格林社区党委以提档升级“春满格林•和谐幸福一家亲”党建品牌为目标,依托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以发展、服务、资源、奉献——“四个平台”,激发社区思政工作新动能,推动实现社区干部干事满怀激情、社区党员服务满腔热忱、居民群众生活满心欢喜的良好局面。

社区4_副本.jpg

  “心中有党”发展平台,助推党员成长。通过“党建+发展”平台, 统筹党员学习计划,将每月5日固定为党组织“学习活动日”,“清单式”制作学习活动内容清单。同时,组织内部学习交流平台、邀请专家授课,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每半年组织1次社区工作人员外出兄弟单位学习,吸纳借鉴优秀的工作方法及经验,更好地提升解决社区实际问题的能力。2022年,社区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1场,其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2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2场,二十大理论知识宣讲4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2场,《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专题宣讲1场,参学党员500余人次。同时拓宽并丰富宣传阵地建设,例如开展送书上门、观摩学习教育、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党员红色宣讲、各类文艺演出等丰富党史学习的形式来丰富理论学习内容,激发党员学习的热情,学懂弄通悟透,全方位多途径助推党员们提升党性修养及自我成长。

社区1_副本.jpg

  “心中有责”服务平台,凝聚党群合力。通过“党建+服务”平台,先后开展“啄木鸟”周周义诊,春风送岗进社区,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举办老年书法绘画,防电信诈骗,社区家长学校,青少年防溺水、科普微课堂等寒暑假课外培训,扫黄打非“护苗”宣传进校园及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0余次,切实零距离服务群众,真正使百姓的急事难事能够迅速得到解决。

  “心中有民”资源平台,强化社区治理。通过“党建+资源”平台, 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与单位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签订党建联席协议,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次。制定“双向服务清单”,深入推进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市科技局、文化站、雨山实验学校、东关张氏骨科医院等共建单位资源,共同开展“你我同携手·结对帮扶”、“你我共努力·清洁家园”、“啄木鸟·周周义诊”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服务平台共受理百姓各类诉求1300余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共计200余次,真正使百姓的急事难事能够迅速得到解决,居民满意度得到大步提升。

  “心中有爱”奉献平台,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党建+奉献”平台,打造规模大、特色强、影响广的“春满格林”志愿服务队。吸纳1205名志愿者,先后举办7期志愿者培训班,开展了3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辖区内更是涌现出“马鞍山好人”棉鞋奶奶计德翠、“见义勇为”汪正国、“乐善好施”谷志兰等一批模范好人,形成讲正气、乐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气。

社区3.jpg

  马鞍山市格林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四个平台”工作法,使组织力、凝聚力得到大幅提升,在社区、居民、共建单位之间形成良好的融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