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3-12-12 15:39   来源:思政安徽

3_副本.jpg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以街道党工委“邻聚力”工程为统揽,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建机制、搭平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形成了与邻友善、与邻为伴、情感相连、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小学院”以德润人,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向心力”

  社区打造社区治理学院,设立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十大系列精品课程。如开设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科普课程,提高自救技能的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等。邀请望湖街道红雁宣讲团韩宣平等宣讲骨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微宣讲,开展星光电影院“光影颂征程 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每周五组织辖区党员群众集中观看红色电影,至今已开展30场,观看人数高达3000余人次。

1_副本.jpg

  “小站点”以爱助人,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行动力”

  社区细化志愿服务主体,组建了“先锋”“携手”“乐龄”“乐童”“护花”等多支志愿服务团队。聚焦居民需求,打造“民航有约”“沁心市集 爱心义卖”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招募志愿者1790人,开展活动4666次,七旬老人王玉珍是社区的“志愿服务达人”,2011年起,她就志愿担当起望湖小学“护学使者”的任务,十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始终坚持在护学任务的第一线。2021年,70岁的王玉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乐心社文艺团_副本.png

  乐心社文艺团

  “小社团”以艺聚人,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

  2011年3月,社区开始组建“乐心社文艺团”,20多位文体特长志愿者采用课表式教学,提供各类免费文体课程。目前,已成立黄梅戏、舞蹈、京剧等17支文艺团队,固定学员达500余人。张晓莉是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乐心社黄梅戏班的老师,今年78岁的她在乐心社已经义务授课十余年了。她所教授的黄梅戏班固定学员有160余人;社区以群众性活动为载体,将思想文化教育与社团娱乐活动有机结合,让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寓教于乐。

  “小学堂”以趣动人,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

  为解决节假日和放学后孩子看护问题,社区创办“快乐学堂”,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辅导功课,提供课后看护、文体活动等多种服务。开辟第三课堂,走进省检察院、区法院开展模拟法庭、实地参观等活动。今年上初二的乐一柠是沁心湖社区快乐学堂的“老生”了,一年级的时候就参加了社区举办的暑期快乐学堂,每年暑假到社区快乐学堂来学习,已成为了她的习惯。

  “小书屋”以书慧人,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持久力”

  社区搭建全民阅读平台—社区书屋,并与安徽省图书馆、包河区图书馆签订协议,实现图书资源共享。在民航家园党群服务站开辟“红色书屋”,提供红色书籍、党的二十大系列书籍供居民阅读。2019年,金桂苑老党员杨世民无偿为瑞和苑网格党群服务站捐赠了240册图书,为了表彰老人的慷慨捐赠,瑞和苑网格党支部将书屋命名为“世民书屋”。内外联动、上下互通的社区书屋让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更有质效,落地落实。

  社区书记王康表示,下一步,沁心湖社区将全力整合资源、搞好统筹,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一起来做好社区思政工作,要让百姓唱主角,充分体现“参与性”,要让工作灵活多样,更好实现“虚实性”,要扎根群众,落细落小落实。这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掷地有声、有力有效,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才会富有生机、蓬勃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