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3-12-19 10:01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建设,是安徽省首批“特优强”建设专业、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2年通过教育部高校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创建半个世纪以来,专业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革新和探索,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党政管理、学术研究和基础教育教学等各行各业人才5000余人,形成了“重品德、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聚焦思想引领 借助“大学之路”规划人生

  适应专业学习、巩固专业思想、增进专业认同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前提和基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入学后,学院邀请教学名师、知名院友围绕理想信念、专业内容、学习方法等主题开展“大学之路”系列讲座,包括“大学之道”“大学之学”“大学之智”“大学之问”“大学之纲”“大学之礼”“大学之友”“大学之爱”“大学之诗”等主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明晰的职业规划、深厚的教育情怀。

  注重过程培养 发挥“本科导师”导航作用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2005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全校率先探索并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新生入学后,学院通过双向选择,给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导师既是学业导师,又是生活导师、人生导师,实现思想教育与业务指导4年全过程不断线、全方位不掉链。同时注重整体设计、逐步推进,一年级主要指导学生进行“三字一话”训练,二年级主要指导学生博览群书并撰写读书笔记,三年级主要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与教育研习实习活动,四年级主要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并针对性指导考研或就业。

  强化技能训练 通过“听说读写”提升内功

  围绕“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办系列讲座,帮助学生坚守崇高信仰、明晰教资改革、了解职业背景,明确成长路径;围绕“说”,开展“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举办实习归来话成果、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理论思维、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围绕“读”,举办“心享悦读”读书会,拓展学生的眼界、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学生发现读书新乐趣和开拓阅读新思维;围绕“写”,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小黑板,让学生在寝室随时训练板书,并定期组织展示。经过系统训练,学生师范生技能得到有效提升,2023年在第十二届华文师范院校思政教育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专业有8位学生荣获教学设计一等奖,7位学生荣获教学技能一等奖。

  夯实理论基础 开展“境外研学”拓宽视野

  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是学生未来成长道路上的立身之本和躬耕教坛的成事之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注重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优化,在充分了解师生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设置学科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方向、专业前沿等不同类型课程,在课程体系调整中增加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思想史类课程的比重。为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专业遴选部分同学在暑期赴境外开展研学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当代人文社会科学前沿话题和研究领域的了解,提升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素养,促进境内外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开展理论宣讲 促进“青马工程”落地生根

  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2009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为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围绕“什么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一中心任务,专业大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围绕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理论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内容,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当代青年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如今,理论宣讲已成为享誉国内的一张名片,有关活动和事迹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增设暑期学期 依托“三金工程”实战教学

  在日常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基础上,学院根据学校“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于2023年6月正式开展暑期小学期专题教学,推进“三金工程”,即遴选中学一线金牌师资,打造金牌教案,培养金牌师范生。暑期小学期开始前,专业坚持教学效果导向,依据一线教师参加省级优质课的获奖情况,参照其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获奖情况和所带学生参加高考的政治学科成绩,精心遴选出来自全国的14位特聘教授,通过名师面对面、课标解读、教材内容解读、优质课观摩、名课评析、教案评析、教学设计、高考试题解析、教学实训、教资考试辅导、教师编制考试辅导等教学板块,以大班理论教学、小班实践实训的教学模式,精选教学课例,切实提升学生的实战水平。

  挖掘科研潜力 实现“论文答辩”全员覆盖

  科研能力是学生未来取得长足发展的动力源。为培养学生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注重对学生开展科研训练的力度,在《师范生训练本》中增加读书笔记撰写的板块内容,并要求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同时突破常规毕业论文质量监控办法,在全校率先实施毕业论文答辩全覆盖制度。经过严格的科研训练,近年来,专业学生先后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0余项,获批校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项目150项,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奖励20余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连创佳绩,多名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在专业学术期刊公开发表。

  (作者:姚宏志 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