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4-02-05 15:19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我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涌现出一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其中,56家单位被评选为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更多的先进典型,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思政安徽”特选取部分典型案例进行展播,供各地学习参考。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合肥市包河区望湖中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望湖中学着力打造智慧化思政学习环境,得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众多中央媒体关注,党支部书记抓思政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区交流,思政育人实践特别是“党校教授讲思政”活动获《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做法吸引《人民日报》采访报道,思政工作育人环境被安徽电视台专访报道,思政工作经验做法被省相关领导调研肯定。

  合肥市望湖中学学生参加新时代文明创建活动

  一、基本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铸牢信仰根基

  一是重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为契机,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宣讲大家来”理论微宣讲活动,党员教师带头深入各班级开展宣讲。邀请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吴梅芳等专家、学者常态深入学校,为师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专题授课。

  二是重规划,明确育人工作体系。以创新教育为办学特色,依托北师大专家团队建构起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全校师生共同学习“创新教育”理念,各学科组、备课组围绕“创新教育”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围绕课堂教学、项目化作业设计、科研课题研究、主题家访活动、团队实践活动等打造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2021年,学校以长征为主题,集合语文、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音乐、美术七个学科的跨学科主题教学活动,各学科分别从各自学科视角结合专业知识和长征主题深度挖掘学科课程育人的独特价值和作为。

  三是重培训,锤炼过硬队伍。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骨干力量的教育培训,统筹调配党支部委员、班子成员、团队干部、思政课教师、班主任等重点群体,常态开展全员培训、思政课教育教学专题研讨等。先后举办各类研讨、培训20余次,420人次受益。充分动员整合家委会成员、榜样人物、校外专家、志愿团队力量,常态开展榜样进校园、专家进讲堂、社会组织参与三点半课后服务等活动,丰富思政课内容,凝聚学生向上向善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

  一是善用重大节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国庆、春节、团队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祝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唱响主旋律。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设施、红色革命遗址、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安徽名人馆、科大讯飞总部等场馆单位开展研学活动。利用广播站、宣传栏、显示屏、广告牌等传播载体,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和意愿,在主题实践中丰富、升华思想和情感。

  二是善用礼仪制度,教化思想观念养成。有计划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择适应现代文明要求的学生日常礼仪、服装服饰、文明用语规范,以中华传统文脉墙、美德长廊、剪纸、印刻、经典诵读、课本剧、话剧社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重礼节、讲礼貌;同时规范升国旗、奏国歌、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对组织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特别是通过年度校园之星宣传表彰、“慕云、驭凤、弘毅”授奖、“校长奖”颁奖等仪式,在全校弘扬勤学善思、乐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三是善于整合资源,创新道德实践体验。与区文明办、教体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密切沟通,通过举办学校道德讲堂、文化讲堂,诵读中华经典等系列活动,使学习道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弘扬民族精神成为学校主流。与区文化、司法、城管、科协等有关部门配合,结合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非遗文化、法制、交通安全、环境整治、科普进校园活动,全校师生主动参与“清洁家园”“模拟法庭”“告别不文明行为”“环境整治齐动手”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使校园文明引领社会文明。

  四是善用心理辅导,筑牢心理健康防线。引入心理咨询机构,每年对全校师生开展心理测评筛查,对筛查出的预警人员长期跟踪,深度开展“危机干预”。建立覆盖全校各班级的心理委员,及时摸排、跟进班级情绪变化较大的学生。建立“望湖听心轩心灵驿站”,重点关注七类特殊学生。常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课堂、心理健康团辅活动、心理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动,构建起学生健康第一屏障。

  坚持改革创新,打造红色校园

  一是加强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学校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关注并收听时政,通过课堂进行时政播报,播放相关教学视频、阅读报纸、查阅资料、情景表演、辩论赛、手抄报、演讲、小论文等各种方式落实时政教育,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家国情怀。在教学中尽可能多地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好地帮助学生涵育核心素养。为了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加强学科融合与关联建设。如学校探索开展的“三红一专”跨学科项目式学习:语文学科的红色经典阅读感悟活动,历史学科的红色地名小组合作探究活动,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红色榜样人物分享活动,并建立起学生的专项红色学习档案记录卡。

  二是增建思政智慧教室,打造“互联网+”育人环境。学校投资25万元打造思政课智慧学科教室,该教室可依托智能设备联动党建、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学生在课堂上借助智慧平板体验师生间的实时互动。该教室配备有直播系统和设备,可以实现网络直播,辐射和影响更广的范围、更大的群体。智能化的学习设备,交互式的学习体验,为上好关键课程,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是提升校园整体环境,营造“全景式”育人氛围。结合校园基层设施改造提升,先后改建慧泉景观,新建中华文脉墙。在融合学校办学理念、文化愿景、课程文化和科创元素的基础上,在教学楼大厅内新建区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目前正全力改建图书馆,计划增设红色经典阅读区。此外,学校正在设计并推进少年科学院和学生科创中心场馆建设,规划设计学校党史馆,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留下宝贵的校本资源。

  合肥市望湖中学学生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

  二、成效启示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治领导力不断上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学校探索出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工作双提升。同时,发挥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他们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榜样引领作用。

  二是以生为本理念得到确立,思政生命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和精准把握新时代学生的新特征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探索新方法、新机制,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引导学生自觉提高了政治站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强化了理论武装,思想感召力不断提高。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新时代学生,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到思想和理论的力量。

  四是推进了改革创新,价值引领力不断领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挖掘新内容,开拓新载体,探索新方法,在信息高速传播的新媒体时代,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加强网络思政,讲好中国故事,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走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