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4-02-19 15:06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我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涌现出一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其中,56家单位被评选为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更多的先进典型,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思政安徽”特选取部分典型案例进行展播,供各地学习参考。

  重温入党誓词

  近年来,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打破传统思维,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打造沉浸式、大数据、故事化、协同式思政课堂,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思政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联系的“大思政课”生态体系。经4年探索,3年推广实践,围绕“一课一品”、打造“三大课堂”、构建“五位一体”,不断探索高校思政工作“135”新模式。这一模式在2022年4月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先后荣获“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安徽省第五批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称号。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等3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一、主要做法

  学院与阜师大教育集团开展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活动

  (一)推动“一课一品”,落实立德树人

  学院担使命强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开展“一课一品”活动。课前5-8分钟学生在思政课堂分别进行时政述评和围绕“我最喜爱(感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一瞬间)”分享感受,引导学生做思政课堂的主人,把思政课由“听我讲”向“大家讲”转变,引导学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具体的现实生活中,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下社会热点话题,从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出发去探讨世界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现实挑战,有助于加深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二)打造“三大课堂”,推动改革创新

  1、思政+VR: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

  学院积极构建“理论奠基+活动助推+实践内化”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努力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滋有味。2020年底,建成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安徽省首批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借助5G + VR技术,打造“智慧教室”“大学生红色影院”“思政文化体验长廊”“VR中国精神体验角”等协同发力项目,校企合作自主研发 “VR王家坝精神”系列、“VR地方党史”系列等56项虚拟体验课程。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四步走”实践教学模式。第一步,理论宣讲。在思政展厅,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师生共同讲好党史故事,打通党史学习“最后一公里”;第二步,虚拟体验。学生带上VR设备,通过虚拟课程带来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更好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第三步,研讨交流。引导大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第四步,户外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合对接,让学生走进纪念馆、革命旧址、博物馆等场所深入学习和体验,将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在现场教学中帮助学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青年大学生在虚拟仿真思政课堂上

  2、思政+数字:打造大数据思政课堂

  “数字马院”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的简称。学院以思政资源为基础、大数据平台作支撑,创建在线课程,随时分享图片、视频、文字等不同形式的教学资源,设置学前自测、专题研讨、小组作业、期末考试等教学模块,实现了在线点名、投票、选人、抢答等课堂互动。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学前自测”,获得相应的学习建议,定制学习菜单,开展线上自主学习,还可以及时获知课程信息,在线参与互动研讨。实现了教学、管理、评价、考试、资源建设完整闭环,构建了线上、线下全程数字化教学,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活力,提高了大学生思政课“抬头率”,老师在教学中找到了存在感和成就感,学生在思政课程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实现高水平思政课教学助力马院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3、思政+宣讲:打造故事汇思政课堂

  学院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近年来,先后组建了四支宣讲团:思政学科专家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课程思政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四支宣讲团队创新宣讲形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别的宣讲活动共计1300余场,受众16万余人次。思政课教师宣讲团积极走出校园,参加省市各级各类宣讲,辅导员和课程思政宣讲团成员主要面向广大师生群体宣讲。大学生宣讲团除了朋辈宣讲外,还走上高铁、走进网络平台开展宣讲活动。高密度、广覆盖的宣讲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成绩,学院荣获“安徽省第五批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

  (三)构建“五位一体”,助推“三全育人”

  学院积极探索全员育人新模式,成功举办三届“全员讲思政课”大赛,打造了领导班子讲思政、辅导员讲思政、思政课教师讲思政、专业课教师讲课程思政、大学生讲思政“五位一体”全员讲思政模式。在全员讲思政课系列展示活动中,幼专教师立足岗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器乐老师用古筝深情演绎爱国赞歌,大学语文用配乐诗朗诵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大学体育从奥运精神阐释青年的责任担当。充分的学理依据、可靠的事实分析、艺术的表达方式、创新的表现方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向同行,思政课程的理论性与专业课程的独特性相互融合,使得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培养青年学子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二、成效与推广

  青年学生在马院展厅开展信仰教育

  提升了团队教研科研水平

  该模式历经多年探索,经过三届近4万名校内大学生的实践检验,得到校内外师生的充分认同,在校内形成了人人关注思政、人人讲思政、人人参与思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的思政大格局,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目前由该成果产出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学术论文40余篇,2门省级精品课程已上线推广,思政课VR教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等。

  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

  通过构建全息化、可视化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现实与虚拟的互补”,通过VR思政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创新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为青年学生提供了沉浸式、交互式学习体验,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开拓了学生的实践视野,提升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创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

  紧抓思政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工作,现有1个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1个数字马院教学平台,以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金寨革命纪念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等18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虚实结合的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扩大了创新案例推广成果

  该模式广泛应用于14个省份43所学校的思政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中,激发了推广院校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增强了思政课教师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同时还辐射省内外党政、学校、企事业单位160余家,近2万人次莅临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