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4-03-01 16:23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明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创新内容和形式,区分不同时段、针对不同受众,组织开展思想引领、理论阐释、政策宣讲等,做好不同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让党的声音成时代强音

  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理论武装聚力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研讨、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和贯彻落实,深入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学校和企业等,面向各行业、各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举旗帜 送理论”“把道理送进心中”等宣讲活动3000余场,“把道理送进心中”做法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半月谈》全文刊发。二是基层宣讲聚人气。创新“文艺+宣讲”“非遗+宣讲”等形式,结合群众身边人身边事,通过快板、大鼓书,钱杆子、剪纸非遗等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培育了“文艺轻骑兵”“牛铃说唱团”等文艺式宣讲队伍及“老墙根”“小板凳”“小马扎”等沉浸式宣讲品牌,用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激发群众的思想共振、情感共鸣。三是抱团送暖聚合力。整合资源开展“各炒一个菜,共做一桌饭”的抱团式志愿服务,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劳动实践与思政课等相结合,将普法教育、科学普及、医疗健身等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抱团科普”项目获中宣部“智惠行动”奖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二、建强宣传阵地,让宣传氛围更加浓厚

  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坚持群众聚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精心搭建“网上网下、遍地开花”的平台载体。一是打造文明实践阵地。推深做实“把阵地建在庄上”品牌,提升建设涧溪镇侯胡郢文明实践大院、桥头镇汉塘村幸福大礼堂等文明新风示范点39处,借助全市1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上下贯通的文明实践矩阵,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实践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零距离”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活动16000余场。二是用好各类文化设施。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优势,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生走进纪念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等,开展系列富有新时代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800余次。三是深化网络宣传阵地。精心组织网络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在明光发布“两微一端一抖”等网络媒体平台增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5个,转发刊发重要文章、视频1000余篇次,阅读量达100万+。

  三、聚焦活动浸润,让思想传播更接地气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活动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鼓舞群众、凝聚群众。一是强化典型选树以培树身边好人为着力点,2023年,获评“中国好人”2人、“安徽好人”1人、安徽省先进典型1人、“安徽省岗位学雷锋示范点”1处,选树“明光好人”“第八届明光市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226人,举办先进典型事迹发布会10场,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200余场。是丰富文化活动激活夜场景,叫响“村”字号,“明光之夏”纳凉晚会、“剋BA”全民篮球赛比拼、“舞动明光”广场舞竞技、“我要上春晚”选拔、“农民丰收节”展演等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现场观看超50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过亿。创新开展五大集中性活动,即“文明实践赶大集”16场、“送戏下乡进村庄”139场、“红色电影天天见”1688场、“纳凉集市送清凉”10场、“志愿服务进网格”4636场。三是文艺熏陶养神不断探索文化传承、艺术传播、思政教育相融的有效路径,让艺术之美和文化之美润泽人们的心灵,常态开展钱杆子、南曹双龙、流星赶月等非遗传承、民俗表演,激活城市文脉“一池春水”;擦亮中华诗词之乡品牌,诗歌朗诵、古琴教习、摄影采风、书画创作等激扬文化文艺时代风采。美术作品《1922朱德赴欧》入展中央党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