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4-03-12 15:27   来源:思政安徽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即日起,思政安徽推出我省相关学校的典型案例,展示5年来安徽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做法及成效,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培养时代新人凝心聚力。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教育强国战略部署,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和安徽省委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做到“四个结合”“四个强化”,着力打造新格局、彰显新特色,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

  一、坚持统筹带动与示范引领结合,强化工作主动

  一是强化一体化组织功能建设。学校党委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人才培养和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工作,加强谋划,高位推动,2020年成立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2021年获批安徽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2022年获批牵头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功获批“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2023年推动打造省域新型校馆联盟。

  音乐思政课“音乐中的中国共产党精神”

  二是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体能动作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强安徽财经大学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配齐建强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牵头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各项建设任务;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共创美好和谐生态家园》为主题,组织全省不同学段优秀教师打造精品视频课,并参与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联动地方宣传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结对共建;联合打造有特色的“音乐思政课”等,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二、坚持系统协同与平台联动结合,强化保障支撑

  一是构建常态化协同机制。聚焦“高校-地方-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推进协同育人,与区域内12所中小学、全省20家场馆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纵向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创新联合体,横向成立校馆实践课程开发联合体。

  “手拉手”结对共建现场交流

  二是构筑立体化教研平台。协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蚌埠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院等工作平台,抓实做强安徽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形成5条精品研学线路,两年来累计培训1427人次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切实促进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

  三、坚持师资队伍建设与实践基地建设结合,强化“大思政课”特质

  一是聚合“大思政课”师资资源。坚持“开门办思政课”,聘任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先锋”、中国好人等50余人构建“大思政课”师资库,推动建立先进模范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长效机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先进代表举办一体化专题讲座和示范教学50场,累计4000余人参加,推动“大思政课”赋能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

  与大包干纪念馆举行 “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二是拓展实践教学基地。深度挖掘地方特色研修研学资源,与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大包干纪念馆、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等单位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校地师资合作,开发30余门实践课程。与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协同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数字资源库,切实强化优质教学资源供给。

  四、坚持深入研究与广泛实践结合,强化省域特色

  一是深化理论探究。广泛集聚专家资源力量,强化理论研究基础,编写出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概论》教师读本,主持各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相关教科研项目10项,在《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等发表30余篇相关系列研究成果。结合地方特色资源,组编“印象珠城”系列读本,讲好文化传承发展和改革创新故事。以举办系列主题论坛、教学观摩研讨为抓手,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研讨、集体备课常态化。

  蚌埠六中教学观摩活动

  二是理实互动携手共促。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服务皖北、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形成蚌埠市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名师“金课”建设、宿州市“创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试验区”、滁州市“行走的思政课”、阜阳市“春风‘阜’面”微课比赛、淮北市红色资源一体化融合、亳州市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淮南市“京津皖和”共同体大讲堂等特色活动品牌,有效服务第一、二批“五大行动”实验区建设。协同支持安徽省18个大中小学额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因地制宜深化实施特色建设。积极参与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提升安徽影响力。与新疆理工学院、新疆工程学院开展共建合作,拓展服务面。与上海市、浙江省、江西省、江苏省、内蒙古等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牵头单位密切协作,贡献安徽财经大学智慧,切实助推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呈现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