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4-03-21 16:25   来源:思政安徽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期,思政安徽集中推出我省相关学校的典型案例,展示5年来安徽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做法及成效,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培养时代新人凝心聚力。

  近年来,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引导学生“文明用餐在食堂,不爱网游爱操场;背上书包进课堂,不看手机看黑板;穿上工装开机床,知行合一见真章;匠心怀德入职场,报党报国报家乡”,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奋力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党建引领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思政工作育人体系。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评思政课、研思政课成为常态。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成功获批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确保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抓实理论宣讲

  组建师生宣讲团开展宣传宣讲,形成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讲、读、唱、写、演”的“四进五环”宣讲模式,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小板凳宣讲”让党的二十大报告“声”入人心》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鼓励青年学生走上讲台,用青年口吻讲新、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省级师生巡讲团成员李云龙作为全省唯一高职院校学生代表开展主题宣讲。

“小板凳宣讲”让党的二十大报告“声”入人心

  强化队伍建设

  立足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完善教师培养机制,形成了一支教科研水平较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组织开展理论研修和实践研修,进一步擦亮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底色;认真落实思政课教师专项岗位津贴,强化教师能力考核;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深入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引才战略,探索出一条“走出去、请进来、转过来”的引才模式,目前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年轻化、专业化态势。五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级以上综合奖励82项,成功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90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2部,撰写学术专著4部,发表论文70余篇,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成功申报安徽省普通高校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项目。学院教师荣获2023年全国、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微课比赛一等奖;教师团队指导学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一等奖,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

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推进教学改革

  打造“旋律课堂”拓宽教学新维度。积极探索“云课堂”、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改革,坚持教研室集体备课、与新站区兄弟院校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带动教师深钻细研教材,深入推进“旋律教学”示范课堂建设。以校内实训基地立德树人馆为平台,创新“思政+艺术”形式,用音乐的优美旋律结合思政课主旋律,调动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积极性,其教改作品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二等奖、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学院教改成果在省内高职院校进行广泛推广,省厅领导先后莅临观摩“旋律教学”示范课,省内外60余所高校到校学习交流,对教学改革给予了高度认可。

  打造“实践课堂”探索育人新路径。建成安徽高职院校首个校内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形成可示可范的教学特色。自开馆至今,共接待了近百所省内外兄弟院校来馆参观学习交流。馆内开发了60余个虚拟仿真红色资源,内容涵盖了一大会址、圣地延安、遵义会议、毛泽东故居等全国主要红色资源,让学生“足不出户”学党史。建立“四个自信”专题虚拟展馆,通过纪录照片、真实影像、动画等结合的虚拟仿真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探索历程再现,助力党史教学。

  打造“移动课堂”创新实践新途径。积极推进以“红色基因教育”和“思想道德修养”双轮驱动的实践教学改革,先后与安徽好人馆、合肥市新站区关井社居委、合肥市和平路街道茂林路社居委、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校外实践基地。组织开展思政课“移动课堂”教学活动,瞻仰革命旧址,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高质量发展。

  创新人才培养

  首开党务工作专业促教改。学院以促进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开设安徽省高职院校首个党务工作专业。实施“理实结合、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1+1”导师制,党务工作专业被列入学校培育职教本科专业。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井岗镇人民政府、南亚理工学校、蜀山区琥珀街道飞虹社区等单位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大力提升学生实操能力。

  大学生讲思政课显成效。精心培育大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实现师生角色互换,让他们立足自身的专业背景,促进“专业中的思政”和“课程中的思政”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团队指导学生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高职组决赛二等奖,在安徽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中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2023年,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高职组决赛在学校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办赛实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高职组决赛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将“报党报国报家乡”育人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以大国工匠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铸魂育人成效,培育“长三角大国工匠”“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12%、留皖率84.52%、留肥率62.37%。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学校“1133发展战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调动各方力量,画好思政育人“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