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4-03-26 16:34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我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涌现出一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其中,56家单位被评选为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为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更多的先进典型,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思政安徽”微信公众号特选取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播,供各地学习参考。

  主题队日活动之“党团队旗正飘扬”

  近年来,宿州市砀山县砀城第一小学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精心打造“思政亮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基本思路,多渠道实施思政教育,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奋楫笃行强队伍 课程思政铸品牌

  学校注重加强思政队伍建设,遴选一批党性强、业务精的优秀教师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通过开展思政课教师“展风采”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开展思政课题研究、选树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思政示范课”活动,扎实培养“六要”思政课教师,让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强、更专业。利用周一例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政治学习,利用新学期岗前培训,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向全体教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党员大会学校党总支书记上党课,利用新学期开学仪式上思政课等活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

  “道德与法治”学科暨宿州市方亮名校长工作室思政教研活动

  学校注重抓实课程思政建设,积极用好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及校本教材,广泛开展课堂展示和教研活动。注重在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信息、劳动、体育等学科融入思政元素,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辟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活泼生动的特色课堂,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课”重在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学生在2023年第三季度“宿州好人”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发布仪式上诵读《读中国》

  数字赋能新时代 潜心教研花自繁

  学校注重开发思政视频课程,强化以数字化赋能德育,依托学校作为“安徽省智慧校园”“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的强强优势,开发了一系列凸显思政特色的校本德育视频课程,并应用于教学改革,让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促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发展。学校报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三个主题9个视频、2个教育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组织的“中国梦——行动有我:2023年全国中小学德育视频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其中,3个主题视频荣获示范作品,1个教育案例荣获入围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视频是安徽省此类主题唯一入选德育视频课程。

  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联片教研活动

  学校注重思政专题教研,先后参与“宿州市初中教研月”思政课教研活动,开展了以小学道德与法治“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杭州市西湖区教育专家、名师赴砀山送培送教”为专题的联片教研活动,为全县思政课教师送教,持续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承担的市级课题《小学德育工作校本化的探索与实践》已结题,并全面推广;《小学学科教学与德育有效融合的实践研究》课题结题;新的市级研究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视域下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一体化模式构建研究》也将于今年结题。

  学校承办杭州西湖区教育专家、名师送培送教活动

  多彩活动促成长 春华秋实硕果丰

  学校注重思政活动开展,通过开展“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争做新时代好儿童”等主题系列活动,促进师生共同提升。学校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之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思政主题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各年级各班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主题班队会、诵读、绘画、歌舞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二十余场次,实现师生参与全覆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思政工作硕果累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多名思政课教师课例、论文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学校先后获评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中国好老师基地学校”“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十个国家级荣誉称号;首批“安徽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安徽省智慧学校实验学校”“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等十四个省级奖项;“宿州市思政教育基地”“砀山县先进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等十余项市县级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