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0-08-27 10:07   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从餐厅食堂到酒馆饭店,食客已散佳肴未动的餐饮浪费现象仍然随处可见,有人还在网上搞“大胃王”吃播秀,吃了吐、吐了再吃。种种餐饮浪费现象不禁令人想起一句古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虽然现代农业科技已经高度发达,但“来之不易”的古训并未过时。谷菜禽畜固然是自然界的馈赠,但更是人类辛勤劳动的成果。爱惜食物,杜绝餐饮浪费,既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正是基于这种敬畏和尊重,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化中,饮食丰俭才会普遍成为衡量主人好客之心的尺度。在我国,饮食文化更是与传统礼仪高度融合。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农业至今还未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自然灾害不仅会造成农产品减产、生产成本上升,而且会破坏农业基础设施、影响农业生产布局。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一非凡成就来得并不轻松,是我国人民在与各种自然灾害的顽强搏斗中实现的。虽然近些年的连年粮食丰收让我们牢牢捧住了自己的饭碗,但我们应该牢记“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局面来之不易,牢记“丰年要当歉年过”的古训,始终对粮食安全保持危机意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国际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我们更要营造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大氛围。日子过得越好,越不能忘本,越要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牢记在心头、代代永相传。(冯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