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1-08-05 10: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从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各个时期都强调坚持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强调党对思政课建设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确保思政课建设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时代在发展,思政课面临的形势也在发展变化,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个体诉求的多样性,思政课建设面临着多重挑战,如全球化带来的价值认同危机,网络信息化等冲击着青年一代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等。因此,立足新时代,搞好思政课建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发掘思政教学资源,有助于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更好地丰富思政课授课内容、拓展学理深度。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实践,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帮助他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才。因此,在推进思政课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教育。

  坚持“学史明理”,引导青年学生在把握“三大规律”中树牢正确方向

  把党史作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做到学史明理,就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学生,以彻底的理论说服学生,教育引导学生观大势、明大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符合历史发展的走势和大方向出发选择确立正确的人生理想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都是一大奇迹。通过学习党史,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看到我们党怎么能够走到今天,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深刻系统地总结我们党奋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紧跟时代步伐,洞悉时代走向,辨识正确的时代发展风向标;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思考世界,从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现象中洞悉规律、把握本质、明辨是非,自觉站在“时与势正确的一边”,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奉献社会。因此,在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学理支撑,积极发挥思政课价值引导、立德树人的作用。

  坚持“学史增信”,引导青年学生在坚定信仰信念中树立远大理想

  新一代青年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活跃、追求个性,不喜欢板起脸孔的说教,也不愿意接受单向的灌输,照本宣科、枯燥说教的传统模式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趣。以党史为内容开展思政教育具有充分的启发性和思维拓展性,能够较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通过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把道理和力量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心中扎根,进而树立正确的“三观”,从价值理念上认同追随。

  当今的大学生大多是90后和00后,出生后物质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几乎没有体会过中国曾经的贫穷与落后,没有直观感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对生动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挖掘叙述,能够充分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从而调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教师不失时机地进行引导启发,促使青年学生们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而是经过无数仁人志士大量反复的思考、比较、尝试、艰辛付出得来的,凝结着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实践探索的智慧,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终身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同时,我们也要适度进行“课堂革命”,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主导育人的作用,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好思政课的“老故事新发现”“新故事新道理”,打造现代思政教育新模式,引导青年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凸显他们的主体地位,把思政教育培养成兴趣爱好,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教学成效。

  坚持“学史崇德”,引导青年学生在加强自身修养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时期是急需精心引导的关键时期,尤其对于思想开放新奇、喜欢独立思考的90后和00后,他们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和地位愈加“非常必要”“不可替代”。要通过显性教育、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系统帮助青年学生走出认识误区、扫除认识障碍。

  青年学生正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对于各种理论思潮的辨别能力不是很强,容易受到错误观念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树立“大思政课”概念,将党史学习融入“大思政课”教育引导中,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青年学生检视自我、修德正身的“最好营养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原则,直面错误思潮,善于理性思考,认清种种错误思潮的实质和危害,不为其迷惑和欺骗。把革命英雄故事作为学习的重要素材,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和弘扬革命前辈敢于斗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坚守真理、正道、原则、规矩,赓续红色基因、砥砺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在教学育人过程中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

  坚持“学史力行”,引导青年学生在坚守爱党爱国情怀中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都有充分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成果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

  把党史学习纳入思政课程教学内容中,坚持“学史力行”,努力做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谋当下和谋长远联系起来,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起来,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才能持续提高思政实践教学工作的科学性、多样性、实效性。这就需要我们把握时代脉搏,结合当前世界发展形势下的国情和党情,创新党史实践教学形式,增强因材施教针对性,让青年学生在参与、体验的教学活动中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把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特点结合起来,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期许,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所学服务社会,在刻苦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报国奉献中绽放青春芳华、实现人生价值。

  (李艳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