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1-09-07 14: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由“太空出差三人组”担任导游,参观天和核心舱的“三室一厅”,感受从舷窗眺望祖国上空的硬核浪漫,模仿航天员叔叔的动作学习“巡天太极”;聆听红岩英烈蓝蒂裕牺牲前写给儿子的小诗,在那句“愿你用秋天变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为美丽的园林”中体悟殷殷期许……新学期伊始,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触动了无数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青春之蓬勃、青年之力量,历来不乏赞美之词。鲁迅先生就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国的青年,究竟是在浑浑噩噩、茫然无知中虚耗力量,还是志存高远、昂扬向上,关乎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走向。帮助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他们不至在迷途中偏航,正是“大思政课”应当有为、大有可为之处。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1922年,24岁的周恩来在给觉悟社友人的信中,写下了这样的誓言。真正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必然要经历系统的学习和严肃的思考。新时代的“大思政课”要引导学生在悉心抚触历史纹理后总结规律,在透彻的理论分析、比较后建立认同,在对世情国情的深切感知中明确自身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谱写的百年奋斗史中,在中华民族璀璨恢宏的五千年文明中,积淀了“大思政课”最宝贵的学习素材。论求索,有李大钊先生为国之未来呼号奔走,为共产主义理想慷慨就义的悲壮;论智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非凡战略;论报国,有“两弹一星”元勋栖身戈壁,甘愿隐姓埋名几十年的情怀;论榜样,一代代前辈先贤更是如俊采星驰,书写着用青春挥洒的华彩篇章……

  真正直击灵魂的历史课程,能够让青少年产生掩卷沉思的力量,使他们跳出生活的庸常和小我的桎梏,认真思考历史的选择是什么,民族的未来在哪里,自己又将如何度过宝贵的青春,继而立志明德、奋勇向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关键时期。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一批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赓续伟业。如果青少年对“中国之治”背后的“所以然”一无所知,对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无动于衷,而是一味在网络游戏中虚度光阴,在无休止的追星中迷失自我,又怎能担负起自身的职责使命?

  大思政课的任务,就是要用生动鲜活的讲解,用守正创新的思路,将青少年的注意力从手机屏幕挪开,把视野打开,洞悉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国家真正需要什么,自己能够成就什么。如此,才能真正激荡青春壮志,涵养战略定力,使青少年不至沉醉于小我的“岁月静好”中,不至于被消费主义、功利主义的虚浮气息迷了双眼。

  青年永远是时代先锋,永远都不该成为过客和看客。真正成功的大思政课,能够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一颗颗种子,实现梦想的传承,闪耀行动的光芒。

  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付丽莎展示了一张照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生王楠与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的合影。王楠始终记得高二时看过的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王亚平一直是我追梦路上的光。”为了离航天事业近一点,她把高考6个平行志愿的首选专业全部填为“测控”。如今,她如愿成为一名航天工作者。用一次次心与心的触碰激发灵感,点亮青春理想之灯,正是思政课大有可为之处。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相信在大思政课的悉心引导和陪伴下,眼前的迷茫都能被消散,脚下的荆棘都能被跨越。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将以充足的志气、骨气、底气,珍惜韶华,不负期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