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1-10-26 14:49   来源:安徽新闻网

  “伟大的建党精神,它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精神、延续红色血脉、秉持红色传统和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开启历史新征程,必须紧扣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原点,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澎湃力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再到防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等,组建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图腾的重要标签。其中,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之源、力量之泉,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发前行、英勇斗争、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坐标和思想动能。紧扣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原点,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铭记初心使命、永葆担当本色、激发实干品格,才能意气风发进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个百年目标。

  革命理想大于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核心。真理是催化行动、指引前行的指南针,理想是精神自觉、掌舵领航的定盘星,唯有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科学,才能坚守远大理想、追求伟大梦想、砥砺重大使命。可以说,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是辩证统一的,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以共产主义为信念、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信心,充满底气、充盈骨气、充实志气,才能永葆一往向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进取状态。

  初心如磐行致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取向。我们党立党之初,就把“为绝大多数人幸福”当做使命追求,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当做初心坚守。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饱经风霜,为何依旧能够意气风发、书生意气、宛如少年,一条重要的精神密码就是永葆初心、践行使命、矢志不渝。尤其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团结领导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进行大气磅礴的改革稳定发展,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历史性胜利等等,筑牢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鲜明堤坝。

  越是艰难越向前。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内涵。奋斗才能成就辉煌,斗争才能创造奇迹。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辉煌不断、持续成功,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斗争精神、砥砺斗争品格、激发斗争意志,不断焕发锐意进取、排除万难、攻坚克难的强大精气神。杨帆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还需秉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情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无畏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铿锵前行。

  政治忠诚不转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人之大德,莫乎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根基。对党忠诚就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必须对党忠诚,因为唯有坚持做到对党忠诚,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有不负人民,才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紧扣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原点,必须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崇高信念,涵养为民办实事的作风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