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03-22 14:29   来源:光明网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3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思政工作的对象是人,本质上这是一项触及学生灵魂的工作。纯理论授课,学生往往感觉刻板、生硬,提不起兴趣,“抬头率”自然不高。思政课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概念,而应该是观察认识当今世界、感受理解当代中国的立场和方法。因此,在组织思政课时就要把理论融入具体的案例故事中,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取得良好效果,取决于在“传承”和“创新”上所下的功夫。创新思政课教育的“内容供给”与“输送路径”,才能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与吸引力。2021年6月,“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活动现场邀请名师大家、英雄模范、优秀青年学生等进行交流分享,与广大青年共赴一场激荡心灵的“最美青春”嘉年华,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要善于讲“好故事”和“讲好”故事,将“天上跑的大道理”转化为“接地气的小故事”。比如,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在这场盛会中,有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中国的绿色发展,有运动员的拼搏奋斗,有残疾人运动员的自强不息,这是一堂直抵人心的“大思政课”,能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

  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要统筹各种资源,用好各种平台。3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启动。要求网站平台和社交媒体融进“青年群”“后浪圈”,讲好“青年话”“少年语”,确保主旋律在最有活力的领域“不缺席”、在最受欢迎的地方“不落伍”。这些网络宣传正是与学校思政课的小课堂形成行与知、实与形、活与美的相得益彰。

  要想走近青年就要读懂青年,只有读懂青年才能引领青年。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有惊涛拍岸的声势。唯有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新颖的方式吸引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才能为其廓清迷雾,点亮青春理想之灯,进而鼓舞他们伴随时代的号角,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让“强国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奋进新时代的不懈努力中书写人生华章。(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