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05-05 10: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立国先立人,立人先立德”,塑造良好品格,培养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办好思政课显得尤为重要。

  提升亲和力增强吸引力,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学生喜欢听、听得懂、接受得了,需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运用通俗化大众化语言,把精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把宏大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坚持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模式,充实和改进教学内容,注重启发性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滴细灌”,把“大理论”讲成“小故事”,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答疑惑、消除迷茫。讲究实效性,提高艺术性,营造生动活泼气氛,创新多元化教学模式,办得更有活力更有魅力,让学生喜闻乐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

  以德育德,强化教师在育人中的主导作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以身示范,用良好的道德品行引导和教育学生,做学生的启蒙人,当好德教带头人,做到讲理想的人有理想、讲信仰的人有信仰。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精髓,系统掌握科学理论原理,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思政课教师要源源不断储备新知识,提升讲课质量水平,打造优质思政课教学课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方向性、实效性。 

  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思政课不能局限于课堂,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把思政课教育融入到社会中。既走出去,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又请进来,邀请时代楷模、先进模范人物等担任校外辅导员。校内校外结合,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思政课课程体系,提高教学实效,增强亲和力、针对性,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培土固基,让德育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