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05-11 16:22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大历史观”和“大思政观”,培育思政课“大先生”,将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思政教育。

  1919年的五月是值得纪念的!10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百年历史。万里之遥的巴黎和会引发了中国这一东方文明古国的蝴蝶效应:五四运动的爆发掀开了近代中国革命的新篇章,成为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五四运动所蕴含的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新时代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阐释,有助于广大青年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勇敢肩负时代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持“大历史观”,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大历史观”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是坚持用唯物史观审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所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就。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三大历史性事件”展示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华民族掌握自身前途命运的历史契机。五四运动与“三大历史性事件”彰显了近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百多年来,五四精神世代相传、历久弥坚,依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传承,蕴含着丰富的时代价值。

  坚持“大历史观”,加强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

  大历史观就是坚持用唯物史观与唯物辩证法去审视历史,用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历史发展进步,是一种科学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影响厚重深刻,包括中国思想文化的选择、中国政治的发展方向、社会经济发展潮流、伦理道德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发展等多个领域。我们要守正创新,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自主知识体系,“以中国和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坚持“大历史观”,从历史时空中把握五四精神

  思政课“大先生”要承担正本清源的伟大使命,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史中去讲解,真正让学生懂得五四运动在我国近现代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以及对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引导学生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大历史观”,在百年党史中讲透五四精神

  坚持“大历史观”,在百年党史中讲透五四精神,深度开展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按照“四个讲清楚”重要要求,坚持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加强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与阐释,聚焦五四精神重大问题攻关,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在党史国史中讲透五四精神。要加强史料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五四运动的故事,激励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教师和时代青年的自觉追求。

  坚持“大历史观”,在历史使命与当代价值中讲活五四精神

  坚持“大历史观”,在历史使命与当代价值专题中吃透讲透、讲活五四精神;思政课“大先生”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大先生”要视野宽广,深度研究从五四精神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实践,挖掘丰富经典案例,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青年特征,科学阐释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学术型话语与生活型话语有机转化,引导青年学生不断从五四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蓄好力、接好棒、学好思政课,争做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张春艳 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韦子平 韩硕 安徽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