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05-17 16:47   来源:安徽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开班式上讲话时要求我们,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一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管理干部和思政课教师,笔者认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做思政课建设工作上的明白人。

  第一,真正弄清高校思政课“是什么”,深刻认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承担着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更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第二,真正弄清高校思政课“为什么”,深刻认识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一是要解决“三个问题”: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要实现“四个服务”:要实现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是要培养“接班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真正弄清高校思政课“干什么”,深刻认识思政课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少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一是要坚持不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要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青少年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四是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五是要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六是要坚持不懈厚植先进文化基因,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第四,真正弄清高校思政课“怎么做”,深刻认识必须形成思政课建设大格局。一要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个根本问题上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二要与时俱进的讲好思政课,引导教师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要用心用力的学好思政课,要引导广大学生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认真学好思政课,将自身奋斗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齐心协力的办好思政课,切实负起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思政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多措并举努力营造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协同建设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总的说来,作为思政课教师,作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责任重大,使命荣光。如何承担起这份使命,就是要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要胸怀“国之大者”,明白思政课“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问题,真正做思政课建设工作上的明白人。(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