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谈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

时间:2022-05-18 16:30   来源:安徽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真理具有伟大力量,虽然穿越百年依然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作为一名党的教育工作者、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今天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让他们通过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

  学习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

  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教育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在日常的理论宣讲和课堂教学中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清楚讲透彻,理清正确的逻辑关系,说清其中的哲学道理,尊重青年学生的接受习惯和话语体系,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和深入浅出的教学语言,综合运用案例、视频等教学辅助手段,让青年学生切实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是科学可信的,从而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春力量。

  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品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西方人士叫嚣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但是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旗帜高高飘扬,并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大理论成果。正是在这些理论成果的指导下,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我们要教育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品质,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从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立场的情怀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穷尽一生都在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过了百年的辉煌历程,无论在什么时期都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教育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守人民立场的情怀,学习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巨大成就。要引导青年大学生主动走出校园、走近群众,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亲身感受人民群众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展现出的伟大首创精神,从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起“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矢志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学习马克思主义注重用实践改造世界的观点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它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教育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注重用实践改造世界的观点,要在勤奋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做到如饥似渴学习,孜孜不倦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养成实学实干的优良学风,掌握扎实过硬的知识技能,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极做好准备。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做到常学常新、学无止境,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 主义者,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合肥师范学院团委 刁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