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07-22 16: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面向大学生日常生活实际,优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利于增强青年大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改变重“知识传授”轻“实践养成”的单维教学理念。

  高校思政课固然有“知识传授”的功能,但是绝不能偏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定位。党的创新理论贴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进展和关键问题,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注入“问题意识”,引导学生触摸时代脉动、在实践中解惑释疑。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聚焦培育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围绕现实感召和信仰培育进行整体教学设计,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知识兴趣、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要凸显“理论回应现实”“理论融汇实践”的交互育人理念,建构“理论导入+实践协同+翻转课堂”三位一体的教学策略。

  “理论导入”是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逻辑起点和教学切入点,力求做到完整准确地呈现党的创新理论、回应现实生活世界的真问题,用最鲜活、最接地气的教学话语直面学生的成长困惑,是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基本策略和实现方式。“实践协同”是对传统实践教学的整体优化,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逻辑主线串联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各个条块,加强实践教学专题设计和融合,打造资源共享、协作互联的实践育人协同平台,化解传统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碎片化”“各自为政”等难题。“翻转课堂”是由现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教学革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全程主动参与。借助“翻转课堂”进行个性化教育,结合学生兴趣点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强化大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趣味性和自觉性。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显著提升实践教学成效和育人价值。具体成效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使理论育人和实践育人协同并进、有机融合,把无序、冗杂的社会实践素材凝练为教学的“一滴水”向学生精准输出,把党的创新理论具象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予以呈现。在理论传授上紧跟时代步伐,又较好地体现价值塑造功能,引导学生全面感知思想力量和中国发展成就,启迪学生思考个人未来与国家发展的内在关联。二是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学习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注重学生主体对教学内容的认知与评价。不单强调“抬头率”“到课率”等显性指标,更重视“入脑”“入心”“入行”等价值培育隐性指标。紧盯学生备感困惑的问题,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价值渗透式教学方法,运用时政热点聚焦、案例分析研讨、情景模拟再现、嘉宾现场答疑、学生现身说法等教学手段,从理论感知、情感体验、实践反思3个维度提升学生思政课学习的自主性和参与性,由实践教学的“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为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提供理论导航和实践参照。三是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同频共振,丰富自身知识体系,满足学生成长需要和期待。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驱动教师深入社会实践、走进学生生活,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感性认识,使实践教学成为思政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助力。

  (作者卢先明 粟锋分别系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理工学院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