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11-22 16:57   来源:中安在线

  党的二十大在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重大部署时,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凸显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结合教材内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绘声绘色讲好家庭家教家风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发挥关键课程的作用。

  围绕建设目标,锚定教学方向。党的二十大为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真正了解党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这一方针政策,明确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懂政策知法规,积极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目标,锚定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的方向,要善于把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理论引入课堂,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家庭观,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既追求小家庭的幸福和谐,又追求国家和民族的更好发展,实现家国情怀、天下己任的统一,从而真正把理论运用到教育教学之中,学会用正确的理论做支撑,有理有据讲好家庭家教家风思政课,真正发挥思政课“以小见大”“春风化雨”的作用。

  密切联系学情,崇尚真实教育。真实,源于了解学生,准确定位自己的教学起点。关于家庭主题的教学一直贯穿于《道德与法治》教材的各个学段,我们要讲好家庭家教家风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必须要崇尚真实,唯有追求真实的学情,追求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教育,才能起到真正的育人成效。因此,教学时必须以深入了解学生为基础,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在了解学生实际生活和发展状况,掌握学生的特点和不同的需要等基础上进行,我们要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不同学段的教材,充分用好多种资源,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既要让学生能进一步了解和理解父母,体谅父母的辛苦和不易,为家庭作出贡献,树立家庭责任意识,又要紧扣主题,力求“近一点”“小一点”“实一点”,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家庭生活整合,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家庭中的事情,为将来的社会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抓住本质要求,发挥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教学时,要抓住教材内容的本质要求,注重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载体,大力倡导爱家爱国相统一,深化对在不同时期形成的精神谱系的认识,借助不同时期榜样人物的家教家风,如古代先贤的家风家教故事、领袖人物的故事等等,绘声绘色地通过讲述好家庭家教家风的故事,引导学生传承弘扬“爱国爱家”“明礼诚信”等优良家教内核,讲清讲透家风民风社风的内在联系,以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为纽带,常思幸福不易,常怀崇德善念,常做利人之事,不断汲取优良家风丰富滋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号角。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聚焦新要求、新部署,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家庭家教家风思政课,真正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以纯粹忘我的状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阚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