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11-23 15:27   来源:安徽新闻网

  “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光靠课堂教学是不够的。”1993年起,路丙辉利用课余时间,不定期开办“丙辉漫谈”,精心设置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力推互动答疑。30年来,“丙辉漫谈”已举办358场,同时开拓了网络版和手机版“丙辉漫谈”思想交流平台,交流、纾解问题1万余条,与学生交流笔谈50余万字,受益3000多万人次,成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荣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11月21日《大江晚报》)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目标、走什么样的道路,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为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这要求我们上好思政课要有“大思政”意识,跳出课堂上思政,将思政课内容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让青年感知身边变化,感受时代脉动,真正让思政课与时代同行、与现实同频、与学生思想共振。

  火热的社会生活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00后”学生群体普遍对社会“热点”和道德价值问题极为敏感,对各类现象背后隐含的深层次的原因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丙辉漫谈”通过公开征集,收集到诸如“我的大学我做主、爱情世界大不同、奋斗路上有你我”等与当代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漫谈主题1000余个。“丙辉漫谈”不止于“谈”,更是与“行”相结合,安师大学子留下的足迹累计2000多公里,足迹遍及皖、苏、浙、沪等地。 

  “丙辉漫谈”将思政课从学校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走进青年学生的心里,让青年学生在具体可感的社会实践中深刻感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从而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者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