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2-12-16 16:21   来源:安徽日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任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鲜明的文化立场,进一步凸显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自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种自信,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生生不息、意气风发、高歌猛进的强大精神支撑。

  坚定文化自信,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必须清醒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社会文明程度尚需提高,高品质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不够,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与我国国际地位还不相称。当今世界,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能否在这场事关民族复兴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既在于经济社会发展,也在于文化自信自强。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也对文化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持续巩固发展意识形态领域良好态势,不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统一思想、凝魂聚力。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核心价值观建设,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一个国家的繁荣强盛、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思想道德水平。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把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自信自强,必须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以更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实现人民精神世界的共同富裕。通过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用文化赋能人民美好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当前国际舆论场的博弈交锋,很大程度上是话语之争、叙事之争。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推进历史伟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促进中华文化和各国文化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 韩小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