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1-11 09:4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思政课道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人才支撑,是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

  讲好思政课道理,必须讲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讲好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相统一”,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是新时代讲准思政课道理的标准和规范要求。要讲准思政课道理,需要及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中央“马工程”统编教材和教育部统一制定的课件,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和集体备课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铸魂育人。

  讲好思政课道理,必须讲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讲深思政课道理,关键在教师,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把道理讲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牢理论功底,讲清思政课道理的思想性、科学性,讲清道理、哲理。思政课教师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政课教学实践,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深入思考,把理论想清楚,才能把道理讲明白、讲深入。思政课教师要“在马言马”,真学、真懂、真信,要用深沉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讲好思政课道理,必须讲透。“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把思政课道理讲透,才能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在“世界之变”中讲透道理。思政课教师要用宽广的视野,讲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实质,回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理讲清楚、讲透彻。要在“时代之变”中讲透道理。要结合过去五年党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清讲透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清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等。要在“历史之变”中讲透道理。要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更好地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尤其是要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号召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讲好思政课道理,必须讲活。讲活道理就是要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课堂温度。讲活道理,才能真正让科学理论“进头脑”,才能武装、感召学生。要整合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拓展课堂空间,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和体系,协同育人。坚持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构建“课堂互动空间”,讲活道理。通过专题化教学改革、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为课堂教学互动提供平台支撑。通过课前思考题、在线资源学习、师生弹幕互动、小组讨论交流等进行课堂线下互动;通过课后思考题、作业、在线答疑等,进行线上互动。在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中,讲活道理,辨明真理。坚持抽象性与具象性相统一,构建“虚拟体验空间”,讲活道理。通过建设虚拟仿真教学体验中心,利用现代VR技术,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重大事件,感悟思想的伟力,体会真理的力量。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构建“田野行走空间”,讲活道理。通过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在田野行走中,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尤其是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中,感召、激发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的伟大梦想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姜学勤系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