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2-16 1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校是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阵地,理应在青年工作中作表率、走在前。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志”、引领“青年行”,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深入“青年心”,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给青年工作提出重大命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青年工作带来重大挑战,只有清醒认识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洞察青年工作的形势变化,才能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主动权。学校坚决扛起做好青年工作的政治责任,不断深化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让党的声音成为校园的“最强音”,让党的旗帜成为青年学生的“方向标”。健全机制担责任,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构建“党团班一体化发展”和“校、院、班级、学生骨干”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深化共青团改革,召开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让青年工作全面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学生思想积极向上,“信网不信校”现象有效扭转。深入一线问冷暖,建立校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结对147个班级。建好“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48名专职辅导员入驻,274名干部、党员常态化深入班级、宿舍、实验室,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

  激发“青年志”,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学校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争当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组织举办主题班会、课前10分钟、宿舍微宣讲等思想教育活动1016场,参与人数3.2万人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农耕文化节、神农大讲堂,“对话青春信仰”“精匠讲堂”“初心育人 匠心育种”等育人品牌。调查显示,97.68%的学生提升了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96.75%的同学更加坚定了投身基层、服务国家的信念。畅通渠道办实事。坚持“党建+信访”“思政+信访”,建立“问题反映—受理—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机制和主要领导批转跟踪机制,做实“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建言,通过“我与书记校长(院长)面对面”、书记校长信箱、座谈会、餐叙等形式,倾听学生呼声。2022年以来,书记校长信箱收到来信5731封,办结实事645件,办理满意度达92%。

  引领“青年行”,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学校始终坚持引领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在参与学校综合治理、投身乡村振兴一线中施展才华、提升能力、奉献社会。劳动育人砺农志。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开展“大国三农”“耕读中国”“生态中国”等教育,上好劳动育人、环境育人的思政大课。设置劳动学分,开展公益劳动,建立实训基地,组建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爱劳动社等社团,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6000余名学生参与校园环境整治提升,95.77%的同学对劳动育人的成效表示满意。实践锻炼践农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大别山道路”精神,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每年组织2万多人次青年学生到学校八大综合试验站开展实践实习,每年暑期1.1万余名青年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集成、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1000多项,在“三农”一线锻炼了意志、坚定了追求。青年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达85%,毕业生留皖率达72%,“三农”一线就业率60%以上。(作者常业军系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