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2-21 14:23   来源:宣讲家网

  眼下正值开学季。开学,意味着新起点,寄托着新希望。讲好新学期的“思政第一课”,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引导,增强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

  要筑牢理想信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阵地,开展“思政第一课”应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把教学作为第一导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追求。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所具有的历史必然性、现实优越性和科学真理性,引导学生牢记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立志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者和接班人。

  2023年的“思政第一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进行宣讲辅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深刻把握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要传播爱国声音。“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要讲好中国故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青年学生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爱国主义这一永恒命题是丰盈心灵的公开课,亦是登高望远的宣言书。爱国主义融入“思政第一课”就要集中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增进广大青年学生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自信;要展现一幅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的斑斓画卷,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把实现中国梦作为不懈追求,进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给学生心灵埋下爱我中华的种子。

  要苦练育人本领。“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就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

  思政课教师讲授的是信仰的学问,耕耘的是思想的田野,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担负的是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用心讲好“思政第一课”,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多研究多琢磨,用心沟通、用情传递,让广大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爱听爱学、听懂学会。讲好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还要把思政课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贯通起来,把“思政第一课”这个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会贯通,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

  “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青春孕育希望,把“思政第一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就能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以真理之“味”滋养灵魂、指引行动,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助力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胡晓岚,系共青团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兼职副书记、阜阳市颍东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储钰,系阜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公室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