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3-06 15:38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纪念馆,了解雷锋、聆听雷锋的故事;一起诵读《雷锋日记》,汲取榜样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学会奉献……近期,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学雷锋、树新风。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自1963年3月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雷锋非凡的人格、不懈的奋斗,铸就了雷锋精神。“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日记里的一字一句,他“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转化成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他立志“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在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中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他甘当“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具体体现。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雷锋虽然离开我们几十年了,但他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到处传颂,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实践充分证明,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雷锋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忘我奉献。从“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到“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从坚持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黎明到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的郭明义;从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的扶贫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千千万万志愿者……一个个鲜活形象,书写着不同时代的雷锋故事。近年来,“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等在人们身边大量涌现,雷锋精神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无数人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胡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