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3-07 10:35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江淮大地学雷锋活动如春潮涌动、春风拂面。中小学生诵读《雷锋日记》、聆听雷锋故事、汲取榜样力量,“橙马甲”“红马甲”们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帮助他人,爱心团队走进社区乡村关爱高龄老人、留守儿童……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位新中国的普通一员,用短暂的人生树起一座“为人民服务”的道德丰碑。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看似简单实则不凡的精神内涵,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着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近年来,不时有声音追问“雷锋精神是不是过时了”。然而,历经岁月洗礼,这份精神财富愈显厚重与宝贵。雷锋精神为人们架起一座加强联结、传递善意的桥梁,也为构建一个向上向善、守望相助的社会提供精神支撑。走过一个甲子,“雷锋”早已从一个名字升华为一个标志,成为好人、模范、英雄、榜样的代名词;雷锋精神也早已超越时代语境,成为中国人核心价值认同的一部分。

  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向上、努力奉献。从“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到“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从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的张黎明到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的郭明义,从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的扶贫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一个个鲜活形象,书写不同时代的雷锋故事。近年来,“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等大量涌现,雷锋精神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更多雷锋式时代楷模,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融入日常做好“这一刻”。雷锋精神从来不是刻板的教条、空洞的陈词,而是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收到快递对小哥道声辛苦,随手拾起地上的纸屑……平凡小事践行“这一刻”,都能让精神闪耀。乐做平凡小事,以积极态度、暖人善意接人待物,就是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体现,任何时代都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点点微光、聚团成火,就能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奉献精神伴随“这一生”。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学习雷锋精神,贵在点滴有爱、长期坚持。白方礼老人靠蹬三轮车资助贫困生直到92岁逝世,“雷锋奶奶”靳国芳退休后为社区居民服务30年,“马班邮路坚守者”王顺友一个人一匹马30多年为民服务……再普通的善行坚持不懈就能创造不普通的壮举,再平凡的岗位恪尽职守也能成为不平凡的楷模。奉献精神伴随“这一生”,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河。

  蔚然成风汇聚“这一群”。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皖山皖水间,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目前,我省38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和5.7万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2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把贴心、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精神的力量是相互感染的,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可以影响更多人。蔚然成风汇聚“这一群”,引领越来越多人崇德向善,共同营造友爱互助、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

  赓续传承接好“这一棒”。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雷锋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支持,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赓续传承接好“这一棒”,续写厚重的“雷锋日记”,不断丰富精神内涵,更好更广薪火相传。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眺望前方奋进路,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刘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