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3-08 09:26   来源:《求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六十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心中温暖的成长记忆,成为鼓舞和激励亿万青少年成长进步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对青少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指出“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一、学雷锋活动是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重要载体

  六十年来,共青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中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广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培养雷锋式好青年、好少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的有效抓手,把雷锋精神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举全团之力抓实抓好。

  生动讲好雷锋故事。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创新正面引导,适应青少年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制作推出一大批主题文化产品,以“青言青语”“童言童语”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刻画雷锋形象、诠释雷锋精神。同时,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影响力,旗帜鲜明与抹黑雷锋形象的错误言论进行坚决斗争。用好典型引路,广泛选树“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新时期雷锋式青少年典型,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青春故事访谈”等活动,让雷锋故事在新时代更富感染力、焕发新光彩。

  发挥团员队员示范引领作用。把学雷锋作为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少先队员光荣感的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团员、队员弘扬共产主义道德,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展现先进风貌。把学雷锋纳入团课教育指导大纲、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作为共青团员评先评优、少先队员“积分入团”的重要内容,让“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每一名团员、队员的自觉行动。广泛创建雷锋团支部和少先队“雷锋中队”“雷锋小队”,让学雷锋活动有机融入团、队组织生活。

  广泛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紧跟时代需要,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共青团和少先队学雷锋的主要品牌,坚持组织化、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打造形成若干有明确社会功能的“青字号”志愿服务项目。“西部计划”开展二十年来,累计组织46.5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基层贫困地区支教支医支农;“关爱行动”开展十余年来,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志愿者走进基层、走进乡村帮助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助残“阳光行动”“金晖助老行动”开展近十年来,数以千万计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结对帮扶残疾青少年和有需要的老年人……在大型赛会现场,在乡村振兴一线,在应急救援抢险中,在防控新冠疫情战场,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挺膺担当、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二、雷锋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

  雷锋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尽深情,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品质、矢志艰苦奋斗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学习雷锋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定立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是雷锋一生的政治信条,是雷锋精神的鲜明底色。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壮阔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实践有力证明,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战胜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一言一行中充分展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

  学习雷锋躬身实践、岗位建功的实干担当。“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雷锋精神是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精神符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激励一代代青年投身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环境更加多变、发展条件更加优越,在拥有广阔干事创业舞台的同时,也面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困惑。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坚守和“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发光”的笃定,是引导青少年砥砺心智、驱散迷思的良方。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当下干起,从小事做起,用一点一滴实打实的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学习雷锋乐于助人、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体现了崇高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雷锋精神所传递的大爱和公德是涵育青少年道德修养、匡正青少年行为规范的有力思想武器。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学会正确看待和处理集体与个人、大我与小我、利他与利己的关系,跳出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束缚,涵养“予人幸福、自己幸福”的精神境界,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升华人生。

  学习雷锋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坚韧气质。“对困难的回答是斗争,对斗争的回答就是胜利”。雷锋表现出的奋不顾身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锐气,彰显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新时代青少年成长于承平日久、顺风顺水的和平年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躺平”还是奋斗?是逃避还是直面?是碌碌无为还是披荆斩棘?回答好这些问题,需要与困难角力的坚韧、与风险对垒的果敢。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磨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三、坚持守正创新,把新时代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

  新征程上,共青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把学雷锋活动作为新时代面向青少年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宝贵资源,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坚持组织化,把学雷锋活动有机融入团、队教育。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的组织体系优势,创新办好主题团课、队课,将学雷锋固化为基层团组织的日常功能,优化少先队员参与的方式方法,不断深化用雷锋精神教化育人的生动实践。抓住学雷锋纪念日开展线上线下示范活动,普遍组织学雷锋主题团日、队日活动,积极选树、广泛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新时代雷锋式青年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各级青联、学联和团属青年社团合力,组织动员所联系青年广泛参与,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注重常态化,打造学雷锋实践品牌。把学雷锋活动与共青团品牌工作结合起来,与共青团建功行动结合起来,不断健全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完善学雷锋活动的项目载体,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带领广大青少年融入日常生活、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着力焕发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的时代光彩。

  突出时代化,创新丰富形式载体。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创新运用主题演讲、诗歌朗诵、故事分享、情景剧表演等多种方式,依托图文、短视频、漫画等各类载体,创作推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符合青少年审美的文化作品,着力塑造让青少年可亲、有感的新时代雷锋形象。用好网络新媒体手段,精心策划学雷锋网络话题活动,通过搭建社交媒体场景开展系列网络传播,生动挖掘和展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学雷锋、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作者贺军科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