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3-22 16:45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强调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高校要切实贯彻“大思政课”理念,遵循“大思政课”的运行逻辑和建设规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调动一切育人主体、发掘一切育人资源、形成强大育人合力,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引导功能,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讲清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艰辛探索和巨大成就,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伟大民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昂扬时代风貌,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洪流。

  打造高水平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胸怀“国之大者”、紧扣“两个大局”,以大历史观洞察具有影响力的重大事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善于用学术讲政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学生思想、心理及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既回答“是什么”,更揭示“为什么”“怎么办”,澄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教育学生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社会现实问题,引导学生树立观察和把握事物的正确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善于把抽象深刻的道理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案例、直观可见的数据、引人深思的故事,把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讲授、案例讲解中,打造更多让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有“回味”的精品课程。

  用好社会大课堂。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构建学校与社会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组建传帮带梯队式、研教一体型的教学团队,支持教师通过实践研修、社会调查、轮岗锻炼等方式体验和把握社会现实,拓宽视野、丰富认知,依托“社会大课堂”把思政课讲得更富时代感、更有吸引力。克服传统思政课存在的时空局限,邀请中国好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先进榜样进入课堂教学主渠道、校园文化主阵地,发挥示范作用、增强育人实效。结合学生兴趣点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让学生深入观察当代中国的改革创新实践、真切感受新时代的发展脉搏,引导学生为实现民族复兴砥砺奋进。

  (作者卢先明为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2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