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4-12 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长期以来,北京工业大学高度重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进行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行动计划》,制订了课程质量创优计划、教师队伍提升计划、学科建设攀登计划、课程思政协同计划、服务北京攻坚计划等5项行动计划、18项重点举措。同时,北工大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推动“大思政课”建设,集聚校内外资源,倾力打造“大国首都”校级特色思政课,推动“大思政课”教学理念、内容、方法、体制机制改革,在推动马院高质量发展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推动“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大思政课”建设的政治方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动“大思政课”落地见效,必须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由教育部等十部门共同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指出,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这为我们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指引。北工大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体系,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把思政课堂搬到更多现实场景中,让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印证支撑。统筹社会资源,有效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实践教育基地等多元教育主体和教育资源,扩展课堂半径,形成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的“点线面”一体思政大课堂。统筹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汇聚育人向心力,共画“大思政课”建设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同心圆。

  推动“大思政课”行稳致远,必须加强聚焦重大实践问题的教育教学研究,坚定支撑“大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创新。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重点研究新发展阶段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学理支撑和生动实例。北工大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北京市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践经验,凝练和聚焦教学研究方向,对重要创新点和关键点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标志性实践成果,促进解决“大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难点痛点,切实提升“大思政课”育人成效。

  (作者姜泽廷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