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4-23 10:40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的要素很多,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的因素,不断练就扎实的授课“硬实力”是思政课教师站稳讲台、推进“三进”的必备功夫。思政课教师练就课堂教学中能说、会讲、善论的授课“硬实力”,才能够用学理明晰而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调动学生听课情绪,提升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让学生感受真理的魅力、信念的定力、道德的伟力和思想的引力,从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硬实力”的练就必须通过深刻的思想淬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庄严使命的关键课程。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思想上的淬炼是讲好思政课的“首功”。“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色,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的要求,注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做到理论上清醒,信念上坚定,才能大大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亲和力,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底气、讲得更有自信、讲得更有情怀,课堂教学的“硬实力”才有了思想的源泉。

  “硬实力”的练就必须通过严格的专业训练

  讲好思政课需要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体悟,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四史”等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涉及正在蓬勃发展的党的创新理论,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等时事政策,讲好思政课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首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时代飞速发展所需的现代知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新的热点、焦点、矛盾不断涌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现如今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提出。思政课教师唯有主动、自觉地加强自身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工作任务发展变化较快,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为此,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多种渠道参加各类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培训,参加与同行开展的学术研讨、集体备课等活动,在专业学习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宏阔的视野、全新的理念来培育好时代新人。其次,在深修精修政治理论的基础上,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博览群书和参加专题培训,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特别是补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然科学、产业发展等通识知识的短板,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做大自己的“备课资料库”,拓展讲道理的内涵外延,讲授才能做到旁征博引、深刻生动,最终以理论的自信和渊博的知识魅力赢得学生,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硬实力”的练就必须通过科学的方法凝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可见,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十分重要。思政课讲授的是立德树人的大道理,如何把系统的理论知识有效地灌输到学生的头脑、真正触及学生心灵,思政课教师就必须要不断探究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为此,必须强化思政课“术”的训练,这个“术”包括运用好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现代信息技术等的理论对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进行不断的优化。在实现路径上,要借助教学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来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通过组建同行教学团队,实现团队集体备课、精准磨课;通过校际间、跨专业、跨学段的“同课异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途径实现多学科知识和思政课教学方法、经验的融合,不断更新教学案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课堂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参与积极性;还要注重培养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话语亲和力,通过不断训练提升和优化,寻求自身讲授效果最佳的语音语调和语速,增强教学过程中的语言感染力,用语言的力量让学生感受到思想的温度,达到思政课教学直击人心的效果。

  “硬实力”的练就必须通过丰富的实践历练

  马克思将实践概念引入哲学,并推动了唯物史观的产生。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上好思政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以“大思政课”的格局和视野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借助“大思政课”的厚度,更好地运用实践教学中的丰富素材提升思政课讲道理的能力。思政课教师绝大多数是从“校门”走进“校门”的,相对缺乏实践历练,知识来源主要是书本理论知识,对于新时代伟大而生动的实践和快速发展的社会形势还接触不广、感悟不深,在思政课育人中,这一短板对于建构学生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维是不利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师唯有清醒地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明晰实践历练是助力思政课教师情怀深起来、思维新起来、视野广起来,实现思政课与社会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重要路径。要通过主动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走基层下村镇开展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下沉社区乡村当好基层治理的志愿者等途径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开阔视野、淘漉“真金”、了解国情社情,增强情系祖国的情怀,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不断丰富教学的鲜活案例,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清泉。

  (作者李学锋系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