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4-24 10:5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既点明了思政课的本质,也强调了要把道理讲活的重要性。注重道理的“鲜活性”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师生关系要注重“鲜活性”。当下,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通过网络、宿舍、食堂、班级、校园社团等线上线下空间场所,多方面多角度和学生谈心,密切了解大学生的言行动态,真正了解学生的所想、所忧、所愿,成为青年学生的“贴心人”,实现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的同频共振,为讲好道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要注重“鲜活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随着新时代的实践而不断向前发展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掌握、学习、研究这一重要思想的新发展,把新的重要论述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与此同时,在秉持中国立场的前提下,还要积极将所讲道理依存的优秀文化源流、哲学精华理念、历史现实材料等有机诠释出来,将思政课道理所蕴藏的生命力、解释力、说服力呈现给学生。

  教学方法要注重“鲜活性”。思政课讲道理不是传统的“填鸭式”知识灌输,而是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专业,灵活选取合适的教学方式来讲道理,比如,正面和反面相结合、以小见大、学生自主讨论和教师引导总结等。当然,教学方法的鲜活性要避免形式大于内容的“一边倒”,否则容易陷入“泛娱乐主义”的泥潭而无法自拔。

  教学语言要注重“鲜活性”。教材文本所呈现出来的理论语言往往是抽象深奥的,实现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的转化势在必行,也就是要注重教学语言的“鲜活性”。思政课教师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针对不同的内容和语境进行表达,实现流畅逻辑、诗性审美、幽默通俗的有机统一,这样对讲好道理颇有益处。

  教学案例要注重“鲜活性”。高校思政课讲道理离不开教学案例的使用。对经典案例所涉及的英雄人物或道德榜样,要深入挖掘其身上的闪光点,而非泛泛而谈;积极了解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成就和校园里的故事并加以凝练,使之成为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案例。当然,无论采用何种案例,都应善于进行语言、技术、艺术等多角度的综合包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时效性、新颖性、生动性。

  教学实践要注重“鲜活性”。道理源于实践,也应回到社会。如今,高校思政课讲道理要善于做好教学实践活动的设计安排,既要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如身边榜样、校史纪念馆、社会贡献等),更要积极运用高校所在城市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如博物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遗迹、模范人物等),引导学生在调研过程中感悟中华文化,体验新时代的巨大成就,在教学实践中倾听与传播好大学故事、城市故事、中国故事。(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苏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