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4-25 14:47   来源:中安在线

  4月23日,在渡江战役胜利74周年之际,一堂别开生面的“皖若春风”艺术思政课在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的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激情“开讲”——原创红色题材黄梅戏《江城飞絮》精彩上演,通过艺术化表演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目标、走什么样的道路,上好思政课至关重要。

  思政课如此重要,上好思政课却并不简单。如果老师自说自话、照本宣科,这样的思政课给人的感觉是枯燥、乏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感到没意思,思政课想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新时代的思政课应当摆脱“照本宣科”“完成任务”的桎梏,撕下“言之无物”“枯燥乏味”的标签,主动适应学生的思维习惯和兴趣。思政课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思政课要走向社会,走进生活,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去讲述,让他们觉得有趣,愿意去听,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江城飞絮》以渡江战役为背景,展现了江城中共地下党组织浴血奋战,在黎明到来之际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于奉献牺牲的精神。繁昌作为“渡江第一船登陆地”,《江城飞絮》反映的是家乡的故事,演员和学生的现场互动,给学生带来的震撼不言而喻。

  “红色戏曲走进校园,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红色故事,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江城飞絮》告诉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抛洒了多少革命先烈的鲜血,才换来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传承红色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永葆薪火相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芜湖机械工程学校学生王璐瑶说。

  艺术思政课,将传统戏曲艺术和思政课有机结合起来,形式活泼、代入感强,能够吸引青年学生的眼球,是赋能思政课的有效方法。(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