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3-05-06 17: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思政课的建设和发展把脉定向,指出了提高思政课思想性、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的关键。众所周知,“讲道理”是一门学问和艺术,讲得好会让学生心悦诚服,讲得不好则会让学生心生反感。因而,广大思政课教师需要在“讲道理”上高度重视并下足功夫。结合在中小学思政教学一线多年耕耘的经验,笔者认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在思政课上把道理讲好。

  一要信真理。“政治要强”,是对思政课教师的第一要求,也是评价思政课教师的第一标准。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只有这“三信”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结出果。今天,做有坚定政治信仰的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否则,就有可能将道理讲虚、讲歪、讲错。

  二要厚学理。学深、学透才能讲深、讲透,因而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学理素养,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开展学习和研究。首先,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因为这是“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其次,教师不仅要通过学习和研究明确某个理论的主要内容,还要进一步明确其来龙去脉、意义价值、具体应用、实践成果等,使自己能够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再次,教师要在学习和研究中思考理论与课堂的融通方法。总之,只有不断丰厚自己的学理素养,教师才能做到“讲得清”“问不倒”,课堂教学才能做到概念明确、观点科学、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让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好地实现入脑与入心的统一、知识向智慧的升华。

  三要合情理。讲道理要融入情,情感是讲道理的前提。教师是否出于真心真情、师生关系是否融洽等,都会影响讲道理的效果。“有情”不一定要表现在讲道理时外在的慷慨激昂或声泪俱下上,主要应该体现于思政课教师对真理、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一个能让学生心灵触动、情感信赖的教师,才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要付诸行。“讲道理”的教师要言行一致。思政课教师对课堂上讲的道理,不仅要真诚信仰,还要付诸行动,不能讲一套做一套。尤其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道理,教师自己有没有做到,很容易被学生发现。只有“做出样子”,教师讲道理才能真正让学生信服。

  五要注意度。“超限效应”是指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因此,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讲道理时,不要喋喋不休、简单重复,要防止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不要一味拔高要求,要将大道理和小道理结合起来,用学生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提出先进性要求,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尊重和理解以及来自理论的观照和启迪。

  六要讲究术。“讲”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对课堂教学效果的高低有着重要影响。由于“道理”具有原则性、抽象性、严谨性,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在“讲”字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讲好道理,除了需要学理深厚外,还需要态度庄重而平和、语气热情而真挚、逻辑清晰而严密、表达准确而有趣等,要避免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简单灌输、枯燥无味等情况的出现。除了在“讲”字上下功夫外,教师还要运用多种手段“讲”道理,通过设计生活化情境、引领性议题、思辨性讨论等让学生动心、动脑、动手。

  七要驳歪理。思政课所讲的道理,无疑是真理或者正理,而歪理是对正理的曲解或错解。作为思政课教师,其一,要关注社会上流传的错误思想言论,尤其是貌似有理的歪理,明确其本质、表现和危害。其二,要避免自己在课堂上为了迎合学生的某些心理而讲歪理。其三,一旦发现学生受到错误思想言论的影响,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进入了认识误区,教师要在第一时间以泾渭分明的态度给予正面回应,从理论和事实两个方面驳倒歪理,透彻分析其危害,提高学生对歪理的识别能力,有效帮助学生明正理、树正气、走正道。

  八要用原理。这里所说的“用原理”,是指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学生解答、解决他们面临或关注的问题。通过“讲道理”,让学生懂道理、信道理进而用道理,是思政课的重要目的。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感受不到“道理”对社会发展、自身发展的作用,那么,这样的“道理”就会被学生当作“空道理”,从而大大影响“讲道理”的效果。因此,思政课教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以达成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目标。

  (作者洪敏系江苏省昆山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