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4-03-18 15:14   来源:安徽日报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仅要注重方式方法,还要具有问题解答的针对性。

  开展内蕴价值方向的交互教学,关照学生的需求和愿望,通过多对象、多场域、多形式的互动交流,能在有效回应学生问题的同时把道理讲明白,从而增加学生的获得感。

  高校思政课的交互教学首先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道理讲授的指向性。我在教学实践中坚持每年征集学生问题,筛选出代表性问题并进行问题类型划分,将学生关注的问题融入思政课程专题教学的问题逻辑线索,在提问、小组讨论、辩论等多轮次的互动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的关键点,共同解答问题,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其次,采取灵活多样的交互教学形式,把道理讲明白。

  一是推进师生之间“教”与“学”的交互相长。本人将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重要问题作为教研和科研选题进行研究,与时俱进把握学生动态和学生差别,基于校本特色和育人导向开展分众教学,将思政课与学生专业深度融合。例如,面向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遴选生命伦理教学案例或讨论主题;面向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则遴选有关国家信息安全或前沿科学研究中的国界问题、真理与价值统一问题等作为教学资源。同时将学生在场或出镜的微视频、研究报告等资源进行打磨,纳入教育教学资源库进行展示,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过程的积极性。

  二是推进课程实践与社会实践的交互实施。在组织实施教学中既注重紧扣课程内容,也注重突出教学对象的特征。例如组织学生访谈本科学或相关学科的科学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加学生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目标;社会实践则指导学生运用碎片化时间或假期,自主选择志愿者服务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形式,带领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意义和创新成果。

  三是推进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交互体验。运用数字化技术丰富课程资源,参加录制线上课程章节并上线“学银在线”,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课前学习线上内容,课中参与问题探讨和交流,深化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四是推进理论学习与探究学习的交互组织。本人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研究主题和竞赛内容,指导学生进行项目化和竞赛化的探究性学习,学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学术创新项目以及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系列研究工作,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作者魏荣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思政课教师,2019年作为安徽省教师代表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