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学习园地

时间:2024-03-18 15:13   来源:安徽日报

  党代会和两会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我们党叫中国共产党?你知道3月5日是什么日子吗?可能这些问题对于当下的大学生非常熟悉。但是,时间回到三年前,有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工科学生并不是很清楚。他们对党的热爱远远高于对党的了解。他们的爱浓烈、真实,但也容易分散、消逝。因为只有建立在清晰认知基础上的爱,才能更持久、更坚固、更纯粹。因此,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带着学生讲党史。

  第一次备课会上,我问同学们:“你们想要什么样的党史课?”有的学生说有趣的故事、有的学生说参观红色纪念馆,有的学生说党史中的冷知识……大家畅所欲言,不亦乐乎。开始还有些忐忑的我,突然充满干劲。最后,我和学生们说:“那我们就努力把想要的变成拥有的吧!”

  很快,在集体智慧碰撞下,《分分钟学党史》微宣讲栏目诞生了。立足建党100周年这一大背景,栏目每周聚焦一届党代会,将长历史融入短叙事中,通过“一分钟说党史知识”“两分钟讲党史故事”“三分钟逛党史纪念馆”“四分钟话党史精神”等子栏目,带领学生追寻党的历史足迹,挖掘感人的党史故事。

  同学们查阅资料、选择主题、整理讲稿、搜索素材、拍摄剪辑……在亲身实践过程中,更加系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艰辛历程,也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曾经于他们而言模糊甚至遗忘的英雄先烈、优秀共产党员也变得更加可敬、可亲、可爱了。当然,老师也不能缺席,我要做的有两件事:引导和指导。引导就是在主题和方向上时时进行把控,确保学生不能走错路;指导是在内容和细节上适时提出建议,确保学生遇到问题时有回应。

  当同学们看到自己制作的党史作品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甚至是在“学习强国”中被播出时,发自内心地开心直呼:“党史其实一点也不枯燥,我们要让更多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

  如今,这支宣讲团队伍从一开始的10名同学已壮大到100余人;内容从《分分钟学党史》扩展到《数说十九届六中全会》《青说二十大》《故事里的初心》《分分钟学思践悟》等;指导老师也从我一个人到现在数十位青年教师共同参与。越来越多的学生自发成为党创新理论的宣讲者;很多青年教师也同我一样,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2023年,当第三批宣讲团成员选拔时,我欣喜看到,一大批学生积极报名。问他们为什么要加入宣讲团,学生们的回答也非常朴实:“学姐和我说,宣讲团能学到东西。”这就是教育的效果。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人感染一个人,然后再辐射到一群人,这难道不是世间最美好、最值得的事吗?

  (作者赵颖虹系安徽工业大学辅导员,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2019年作为安徽省教师代表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